酒后不闻尘

文VB全补:离祁岁酒SHIU

流萤 在沪篇.1:京城名角儿

《流萤》

优伶名角儿啵X新任军阀赞

民国.博君一肖/勿上升真人、历史

  倾斜的世界里,喧扰而繁华。


  “这糕点怎么买?”


  买糕点的大娘抬起头,询问的人一身墨色衣袍,银白色花纹镶边的装扮。“呦,好生俊俏的公子。一份一角三分钱,不贵吧?”


  “真是荒唐,你当你在卖猪肉吗?”那俊俏公子身边抱着大大小小包裹的随从出了声。


  王一博抬抬手道:“不贵。”拿走一份后,把一角三分钱放在桌子上,背着手离开。


  在一旁摆摊卖扇子的大娘走到糕点铺子旁边,捂着嘴眼角上扬。“好生俊俏的小公子。”


  那拎东西的侍从略微有些得意,把怀中的东西提了提。“那是,我家公子可是顶有名的角儿,白家老爷生辰宴都是特地请我们公子来。”


  “阿木,莫要多嘴。”王一博步子一顿,把那多嘴的随从叫走。


  随从不敢多说,他们家爷的脾气可是大得很。性子冷不说,脾气还古怪。


  回了上海的戏院,王一博见到了班主。王一博的名气,是行业内都知晓的。班主见了这尊活的摇钱树立马没了谱。“爷。”


  “不敢当,这戏园的老板可在?”王一博人在那一站,就有一种要支起来一个戏台子的错觉。


  张班主摇着脑袋。“谭老板前脚刚走,我带你熟悉一下这戏圆子。顺便见见这儿的老前辈。”张班主带着王一博在楼内闲转。


  介绍了一会儿,张班主见这位爷貌似对这些古董玉器不甚感兴趣,只得点到为止,“走吧,我带你去见一位老前辈。他已是知天命的年岁,我们这儿的角儿都被他指点过一二,你也应当见见。”


  王一博见张班主的目光殷切的忘了过来,便点头回应。


  走进后院的一处房屋。“华老先生,您现在方便吗?”


  华..老先生。王一博听了这姓氏,心中一暖,莫非是,“张班主,你口中这老前辈,可是华德年老先生?”


  张班主略微惊讶,随即点点头。


  屋内传来一道算得上有力的声音。“方便,班主可有事?”


  熟悉的强调,王一博对张班主说道。“您先去忙吧,我独自见老先生即可。”


  这逐客令下的委婉,张班主也不是愚钝之人,便识趣离开。


  王一博又敲了敲们,得到屋内人的一句:进。方才推开门,见到屋内倚在木头椅子上的老人,眼睛一凉,又立刻湿润。


  王一博快步走向钱,在离老人不到一米的地方重重的跪了下去。“师父!”


  华德年在王一博一进门时便认出了他。“你这孩子,这是做什么。”


  王一博摸了摸眼泪,见师父起身欲要扶起自己便起身,拍了拍身上的灰。“好些年没见师父了,激动。”


  “你啊,也算是圆了我的梦,从京城打拼倒如此地步,不容易啊。”


  师徒二人叙旧,聊着那年枫树似火,露水如镜,清晨开嗓的苦日子。


  王一博上海首次开腔的日子定了下来。就在四月初二,也就是三天后。


  与华老前辈聊上一会,王一博便被戏班子里的众人叫走。按理说王一博懒得在如此场合出面,奈何这第一次露面又不好推辞。


  “好一个风度翩翩,你就是那位京城唯一一朵牡丹?”小师妹见了王一博自然挪不开眼。


  白牡丹是京城他的戏迷起的绰号,毕竟他的《牡丹亭》可是一绝,王一博火出了京城后那群达官显贵也就说起了这绰号。


  “旁人之评价,我不敢接。”王一博单单一句话,推绝了所有阿谀奉承的话。


  “诸位无事我就先走了。”王一博刚迈出一步,似想起什么,又道:“哦对,张班主,我已经在外面看好了房子。就不住在这儿了,我喜欢安静。”


  王一博转身潇洒离开。


  “他这什么意思?嫌我们吵?”一个练着基本功的小男生一脸怒气。老班主吩咐了几句,也就没再说什么。


  走在熙熙攘攘的街道,王一博能遇上不少戏迷。王一博不喜被人围着,浅浅回应几句,自顾自的走着。


  突然路过的车辆在王一博身边擦过。王一博本能的后退躲开。接连着几两车招摇的开过。


  中间车辆的后座被帘子遮住,王一博看不清里面的人。


  盯着车尾看了许久,最后微微皱了皱眉垂眸离开。


  车内坐着的正是当地最大的军阀,肖战。本以为肖战这新任军阀应付这些老家伙会手忙脚乱。谁料这人比他老子还要心狠手辣。混的如鱼得水,游刃有余。


  这不,这么大阵仗就只是赴个没必要的约。


  当地混黑色生意的大老板屡次邀请他前往梨华院听曲儿看戏。


  前座的军官看了几眼后视镜,斟酌龙一会,道:“肖爷,刚刚那人看着有点身手啊。”


  “不用管。”肖战坐在后桌,闭目养神。如此年代,有点身手不稀奇。


  对于肖战来说,兴许这个世界上只有他自己与旁人。师友于他而言不过是利益的化身。


  到了梨华院,那黑帮头头的下手变低头弯腰的引路。“爷,这边请。”


  随行的军官将肖战身上的黑色风衣脱下小心翼翼拿在怀中,走到衣架出挂上。


  杜云筝叼着跟雪茄,见了肖战起身表示迎接。“肖首长这是新官上任三把火,威风不减啊。”


  肖战笑笑坐下,尽显主人姿态。“这三把火怕是要一直烧下去了,没想到杜老板还有兴趣听曲儿。”


  杜云筝隐晦的笑了几声。两人观戏,随从倒是都带了不少。看来杜云筝早已包了这一场次,这曲儿杜云筝可听不懂。


  怕是来看人的,肖战又怎会不懂这些隐晦事,达官显贵身边的阔太太可都是娇生惯养的大小姐,断然不会准许别的女人身上留种。千防万防总有意外,这使得这些有权势之人都玩起了男人。


  “这曲子我可听不来。今日恐怕只能陪杜老板听个动静。”肖战拿起木桌上和田玉雕出来的茶杯,微微敏了一口。肖战喝的惯酒,倒是喝不惯茶。


  “肖爷说笑了,这曲儿没什么好听的,这唱曲儿的人卸了扮相。身段可是一个顶一个.....”


  肖战依旧是那副客气疏离的笑。

评论(1)

热度(14)